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时间:2020-01-15 17:48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扩展公开渠道,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制度逐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水平更加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按照《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高度注重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办公室主任和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机关和有关直属单位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的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并做好对外公开、公示信息的审核审查工作。为确保公示信息符合安全、规范、真实、准确的要求,及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平凉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务媒体运营管理办法》《市场监管通报管理办法》《网络通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二)丰富公开内容,确保信息质量。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相关信息,在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专栏,下设行政审批、业务流程、文件法规、案件办理、机构职能、政策解读、执法检查等12个子栏目,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政策规定和消费预警信息信息及时公开,丰富了公开内容,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优质服务。在公示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谁生成、谁公开”的原则,由各业务科室依据相关规定对相关公示信息进行初审,分管领导对发布信息进行终审,确保信息内容符合国家规定。同时,公布派驻纪检组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证了市场监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公示质量。

(三)拓宽平台渠道,扩大信息覆盖。不断扩展信息公开公示渠道。一方面,陆续开通了平凉市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平台,及时发布市场监管重要活动信息,有效扩大了市场监管信息社会覆盖面;另一方面,通过局机关电子公告栏和电子显示屏,在办公楼一楼设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年报、公告、公示等政府信息,让办事群众及时掌握业务办理要求。下属特检中心、质检中心建成了检验检测客户服务大厅,对组织机构、服务职能、检验项目、检验流程、收费项目、标准、政策依据等在政务服务中心和市局网站进行了公开,计量中心通过电子政务显示屏,动态公开发布各类检测信息,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各县(市、区)局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布案件办理情况,提升了市场监管政府信息的知晓率。

(四)积极落实责任,提高服务水平。局党组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32条,主要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5个方面。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方面4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1份、规章制度36项、主要包括科室、局属单位工作职能公示信息,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和中央、省、市发布的各类市场监管领域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和对文件法规的政策解读等内容;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27条,其中:行政许可44条、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83条,主要包括行政审批事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安装告知、计量标准器具核准、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产品质量等内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39条,主要为食品、药品、农产品、特种设备等领域的违法违规案件;政府集中采购1条,为公开招标平凉市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建设项目代理机构;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18条,其中:市委重点领域巡察组巡察市市场监管局公示信息1条,局属单位申请公开公布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7条,公开公示人大政协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7条,收到市门户网站转来群众留言3条,均已办结。一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这一有力武器,及时发布市场监管信息、消费预警信息,推进“放管服”业务网上办理,达到了加强市场监管能力,提升业务服务水平的目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6

 36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44

 4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83

 8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39

 3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96.8万元(人民币)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18

 0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15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1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1

 0

 15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机制有待优化。在工作的推进中存在不及时、不精细等问题。2020年,将充实队伍力量,专人专责,精细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业务培训有待加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层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增强依申请公开的处置能力和水平。

(三)公开形式有待完善。要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力度,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出台时,同步推出由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要提供相关背景、案例、数据等,还可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增强公开信息的吸引力、亲和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